南京拼团购房198群(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3人申请入群

南京保障房小区居民亟待重构邻里关系

发布时间: 2016-12-20 11:20:27

来源: 南京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427次浏览


南京房产网记者了解到,因拆迁安置走到一起,原有的老街坊、老邻里之间的“熟人关系”消失,不仅给新建保障房小区的居民带来许多生活上的不便和困惑,也给小区管理、社区管理带来挑战。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少新建保障房小区所在的街道、社区,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纷纷为新保障房小区的居民构建新型“熟人关系”想办法。

建邺区莲花南苑小区,是河西南一个保障房小区,共有4115户、1.1万人口。“小区业主都是全区各个拆迁项目的安置居民,其中70%房屋被出租、70%住户是流动人口,相互大多不熟。”莲花南苑社区负责人说。

在栖霞区,同样集中了花岗、燕江新城等多个大型保障房社区,数万拆迁家庭聚在一起,邻里之间也是形同路人。比如,位于马群街道的花岗社区有6个小区,62幢楼122个单元,共1.1万套住房。花岗社区唐湘宁书记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1月30日,已有7969套房屋交付给了居民,入住人数约为1.2万人,其中四分之一是原花岗地区的拆迁农民,其余是建邺、玄武、秦淮等区拆迁安置过来的居民。我开玩笑说,花岗保障房里的居民来自‘五湖四海’。”

去年年初,花岗社区以楼栋单元为单位,做过一次居民熟稔度调查,邻里之间熟稔程度平均仅达15%。

保障房小区居民多为城市改造拆迁安置的居民,构成复杂。”建邺区莲花南苑社区负责人说,除了物业费难收、环境卫生难搞等,每年接到的邻里纠纷投诉居高不下。有一保障房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他亲眼见到小区内一住户,楼上邻居晾晒衣服,不小心掉了下来,挂在他家的晾衣架上。楼上邻居大喊请他帮忙收一下,谁知他却不理不睬。要是邻里熟悉,这种事肯定不会发生。记者随后走访了八九家保障房小区,居民们纷纷表示,由于搬来不久,邻里间又没有个“中间媒介”牵线搭桥,靠居民自身主动重构邻里关系,一时确实很难。

邻里好,赛金宝。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新建保障房小区所在的社区,已开始为此行动起来。

“为了帮助重构邻里关系,我们社区尝试了许多办法。比如举办广场舞赛,以舞会友;再比如,组建义务‘红袖标’巡逻队,人人参与。另外,还定期举办文化娱乐活动,放电影、慰问困难家庭,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家住花岗社区的居民王大武告诉记者,在今年的邻里熟稔程度调查中,他所在的单元72户人家,熟悉程度100%。通过活动,邻里熟悉了,就有了团结关爱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