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拼团购房112群(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8人申请入群

买房十多年没过户 房价飞涨原房主否认是卖房

发布时间: 2018-01-21 22:33:51

来源: 腾讯房产

分类: 其他楼讯

606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腾讯房产”,由楼盘网于2018-01-21 22:33:51整理提供】

张某和吴某是好友,2002年经人介绍,共同出资买了杜某的一套房子用于出租,杜某出具了转卖承诺书和房款收据。10多年后,买房人要办理过户,杜某推说房屋只是委托出租,拒绝过户。那究竟是卖房,还是委托出租?1月15日,南通市中级法院对这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买卖合同符合继续履行的条件,判决杜某将房屋过户至张某、吴某名下。

通讯员 顾建兵 李慧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急需用钱,出具承诺书转让改制房屋

杜某原是南通通州一所粮站的职工,2001年因企业改制,相关国有资产变现,杜某等14名职工出资购买了企业的房产。其中,杜某买了1间仓库、4间店面房以及走廊和场地等,共交房款191413.6元。

2002年,杜某看上一套房子,由于手头缺钱,打算把从单位买的房子转让出去。恰好杜某岳父和张某丈夫相识,经岳父介绍,张某喊好友吴某一起出资购买。2002年5月8日,双方谈妥价格后,杜某出具了书面承诺,将企业改制资产转让给张、吴二人,明确表示转卖不反悔,且以购房现金收据为交易凭证。

当天,张、吴二人将19.6万元购房款现金交付杜某,杜某亦出具购房款收条。次日,杜某即将案涉房屋及场地交付张、吴二人占有使用,二人转手将房屋出租收取租金。2003年3月,杜某办理了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权性质为国有划拨建设用地,并交给张、吴二人持有。

房价上涨,种种借口否认卖房行为

随着城市建设的日益发展,案涉房屋的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房屋租金也水涨船高。眼见张、吴二人赚取的房屋租金一年比一年多,杜某后悔不已。

2016年7月,政府部门对粮站已办理房产证职工宿舍划拨土地补办出让事宜进行会商,并形成会议纪要,明确鉴于地面资产已出售给个人,土地仍属国有资产,暂采用剥离方式维持现状,需两证合一方可办理不动产登记,会议一致同意按区政府优惠政策文件规定给予杜某等职工就所购房产符合历史遗留问题部分所占用(分摊)的土地补办出让手续。

张、吴二人得知此消息后,找到杜某要求补办土地使用出让手续,但杜某却否认曾经卖房,推托不予配合。

无奈之下,张、吴二人将杜某夫妇一起告上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要求判令两被告协助原告办理房产过户手续。杜某得知后,佯装配合,张、吴随即撤诉。可不承想就在撤诉当天,杜某夫妻申请挂失房产证,张、吴二人不得已再次起诉。

法庭上,原、被告双方各持己见。杜某辩称,自己与两原告不存在房屋买卖合同关系,而是委托出租经营的合作关系,19.6万元也并非房款,而是原告预付的租金。况且,在处分房屋时未征得共有人的同意,其行为不具有法律效力。

买卖成立,法院判令卖家协助过户

通州区法院经审理认为,两原告与两被告虽未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但杜某出具的承诺书系当事人真实意思的表示,双方构成房屋买卖合同关系。尽管杜某未向买房人出示共有人妻子的授权委托书,但考虑到房屋交易基于其岳父的介绍,二人又是夫妻关系,妻子不可能对房屋出售不知情,且并未损害妻子利益,因此,该合同关系成立且合法有效。

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相关规定,双方协议转让的房屋土地使用权虽为划拨取得,但有关行政审批部门会议纪要表明准予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故由受让方即张、吴二人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后,即可将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至杜某夫妻名下,继而办理房屋产权变更登记。据此,一审法院判决两被告于判决生效后15日内,协助原告将房屋过户至两原告名下,相关费用由原告负担。

杜某不服判决,向二审法院提起上诉。南通中院经审理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购房款收据可 证明买卖合同关系

未签订正式的房屋买卖合同,但法院缘何认定该买卖合同关系成立呢?

二审承办法官卢丽介绍说,房屋买卖一般应采用书面合同的方式确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其目的是为了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以利合同的履行。本案中,双方虽未签订书面买卖合同,但因杜某出具了承诺书及收款收条,对房屋买卖的标的、范围、交易时间、交易价格、交易地点、交易对象均作了明确约定,基本符合房屋买卖合同的要件,表明双方就案涉房屋达成了买卖合意,也即双方存在房屋买卖合同关系。

卢丽说,没书面买卖合同,一般无法认定口头合同存在,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买受人以其持有的购房款收据或发票也可主张房屋买卖合同成立。此时,买受人持有的购房款收据或发票,是合同实际履行的证据,如果收据或发票载明的房屋位置具体、房屋价款明确,也应当认定双方之间的房屋买卖合同成立。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