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拼团购房181群(2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市长点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发布时间: 2018-01-28 21:14:14

来源: 现代快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62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现代快报”,由楼盘网于2018-01-28 21:14:14整理提供】

南京在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解决了不少老年人上楼下楼不便之苦。此举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也成为了热点话题。1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南京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多位人大代表对该问题展开热议。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做法点赞。他还建议,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工作,要在实践中做实,不要太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鹿伟

经验分享

人大代表:首要做好楼上楼下的协调工作

省人大代表、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主任孙勇注意到,现在南京有很多老小区正在加装电梯。但是,在改造的过程中,有些小区出现了问题,普遍是楼上业主要求非常迫切,希望加装户外电梯,来解决老人上下楼的问题,但楼下尤其是一层业主坚决反对,“像我们小区也是这样,现在有一栋楼一个单元谈好了,通过政府补贴以及楼上业主掏钱解决了,但有的解决不了,有些人因此想要搬走。”

工作为什么做不下来?孙勇发现,有的社区工作人员会做工作,能做通,有的还是很难。“这个是社会化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

“对加装电梯这件事,大家认识的统一比什么都重要。”去年,玄武区加装电梯数量占了全市的70%。谈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玄武区委副书记、区长穆耕林感受特别深。他向大家介绍,2017年,玄武区加装电梯委托签约900多个,拿到规划许可证600多个,开工建设近400个,春节前后完工近200个。在他看来,电梯从过去生活的奢侈品变成了必需品。“未来90%的人都会选择居家养老,但我们不可能所有人都住在一楼。不仅是老年人,年轻人也需要电梯,生了孩子婴儿车上下楼,腿脚不方便的时候都需要。”

穆耕林分析,低楼层住户之所以不愿意加装电梯,很多是因为通风、采光、噪音等问题,但这些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的,关键还是认识没统一。穆耕林说,通过调研,他们发现,90%的老百姓是支持加装电梯的,而90%的矛盾属于一般性的矛盾,在这些矛盾里,90%又是可以通过做工作化解的。

如何做好楼上楼下协调工作?他透露,首先要在了解情况后,进行一对一沟通。有了这个基础后,再让大家坐到一起协商。“背后的沟通是很有技巧的,是撮合,不是撮矛盾。”他还提及,在协商的同时,还会有法律专家、设计师在边上指导。穆耕林说,按照这种模式去做居民工作,一部电梯平均30次以上协调会,楼上楼下充分沟通、相互尊重,有道理的大家也会听懂,再不同意的也是少数。

市长点赞

建议继续在实践中多摸索

“你讲的这个情况在哪个区?”“这个事很难,但老百姓也很关注。”在代表们的发言过程中,蓝绍敏不时插话询问。

他说,之前了解玄武区加装电梯的情况,觉得做得相当好,“这里也有很多感人的事儿,一楼给了补偿后,老百姓把钱又捐给了楼上的困难群众,这说明大家理解了,虽然对一楼增加了麻烦,但对楼上增加了极大的方便。”他希望,玄武区好好总结经验,包括一楼问题怎么处理、政府如何推动、社会力量如何协同、补偿机制等大家十分关切的问题。

蓝绍敏还说,实际上国内已经有很多城市,提出要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但最终装好的没几部。“一年下来,玄武区在建的和手续完成的就有800多部,量相当大。”蓝绍敏说,这个事很难,但老百姓也很关注。去年玄武区做得不错,建议继续在实践中多摸索。”蓝绍敏还特别提醒,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要在实践中做实,不要太急。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