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拼团购房76群(1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0人申请入群

“首付贷”重出江湖

发布时间: 2018-02-07 10:39:26

来源: 90度地产

分类: 行业动态

1253次浏览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首付贷就是这样。

一位在地产圈很有地位的开发商预测,2018年针对改善型的自住需求,国家一定会支持,支持的方式,要么降低首付门槛,要么降低利率。只有在银根上的放松,才是真实有效的支持。

当然,他还说了一句,如果不从正当途径放松,资金就会走歪门邪道。谁料,不幸被他言中。如今,首付贷、垫资等五花八门的融资又重新在市场上出现。

 

01

2月4日傍晚,M收到一条微信:“哥,今天新出了政策,特别合适,我去给您说说。”给M发微信的是附近一家中介的门店经理张素素。M前一段时间想趁着现在房价松动的机会换一套大一点的两居。

M现在的房子在大兴,只有50平米,对他们一家三口来说,这套房子太小了。而且M和他的太太都在海淀工作,孩子也面临上幼儿园,为此他们一直在海淀租房住。为此M找到了张素素。在素素的带领下,M把他租房的区域所有的户型房源都看了一遍,合适的房源倒是不少,但总价太贵了,90平米左右的两居也要600万。

按北京现行政策,二套房六成首付,M要付360万,而M的房子现在最多能卖到200万,再添上点自己平时攒下来的钱,算来算去,M差了接近100万。无计可施,M决定放弃了,想等等再说,跟素素也不再联系了。

如今,素素再次上门了。

“我们现在有一个刚下来的优惠政策,所有银行都可以办,就是二套房的首付自己需要付3成,另外的3成首付可以做成10年期贷款,利率比现有的二套房贷利率再上浮10%。”素素说。不过,据90度地产调查,事实并非如中介所说的那样,一些银行并不能办理此类业务,如华夏银行等。

M有点动心了,这意味着自己无法凑齐的那100万可以用10年期贷款来补,门槛降低了。

“哥,这个政策肯定是真的,现在真的挺合适的,要有合适的房源,我建议您赶紧做决定。”风一样的素素说完就走了,说还要赶紧去她的另一个客户那里“传达政策”,言语之间眼眉带笑。

02

从严监管中撕开口子的,并不只是素素所在的那一家中介。

“我们也有首付贷产品,就是利率比较高,利率上浮在30%,而且最高额度就能贷款100万,剩下的首付都是由您自己出。”另一家中介机构的店员告知,一般外资银行利率更低一些。但当问及国家检查得如此之严,能否担保成功时,这位店员却选择了“转移话题”。

从2016年开始的严查,令首付贷类产品遭受重大冲击,进而逐渐消失在大众视野中,随后的很长时间里,决策层对首付贷的打击一直较为严厉。在这一背景下,首付贷类产品基本消失不见。90度地产之前在走访北京各大中介时,很多中介都告知,之前还有首付贷或垫资业务,但监管太严了,怕出问题,后来随之也取消了这些业务。

“大部分中介机构操作首付贷这类的产品都是暗箱操作,一般只针对在机构购房的业主,中介收取一点利差,或者只收取部分手续费,不为挣钱,就为了让客户顺利成交,现在北京购房者因为高首付买不了房的业主至少占到60%。”一位很了解行情的某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说。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1月底,部分中介和融资担保公司被曝联合个别银行购房“加杠杆”,北京市住建委对此现象再次严辞警告,并重点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金融机构等参与变相加杠杆、首付贷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惩不贷,并公示曝光和联合惩戒。

03

除了首付贷,还有垫资。当市场看到一点希望,各种手段都一拥而上。

“最近两三个月,成交量上来了。成交者改善型换房的居多。一方面是因为房价连跌达到了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另一方面,不少人也担心开春政策的变动影响入手的节奏。”不少连环单交易猛增的中介反馈,相较于前几个月市场成交量的低迷,在近两三个月内成交量处于升温状态。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给出的数据,截至2018年1月30日,北京1月二手房住宅签约9844套,而在2017年6~11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月均一直在8000套左右。

对于成交量反弹的原因,业内人士的分析与中介的说法基本一致,在房价连跌9个月,年末刚需族开始释放出购买力,加之各种政策的变动,则加快了这种购买节奏。在此购买过程中,为了助力订单的达成,部分中介开启了首付贷之外的另外一种花式玩法,那就是垫资业务。

“现在我们还有垫资业务,而且有合作的担保公司,您大可放心,可以先这登记上您的房源,然后请我们的担保人员给您讲讲细节。”对于垫资业务的细节,该中介人员并未主动透露,而是先要求登记信息。

所谓垫资,就是在购房过程中,由担保公司拿出资金,帮助买房人达成买房。当然,对于中介来说,通过垫资,一方面缩短交易周期达成了订单,另一方面还能挣一笔垫资费,可谓是一箭双雕的美事。

或许是对严格监管心存戒备,在与客户的沟通中,中介人员一般不会主动推销这些业务或金融产品,只有看出你有意向且还有“资金困难”时,才会恰当提及这些业务,以助力订单的最终达成。

而当你紧紧追问时,他们也不会全部透露给你,而是略显小心翼翼,送上一句“到时候会跟你细讲的”。

责任编辑: zhangsi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