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拼团购房224群(2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3人申请入群

河西一楼盘开盘引来近百家企业摇号 企业禁炒令何时出台?

发布时间: 2018-08-09 10:48:47

来源: 现代快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120次浏览


南京河西新房二手房价格差异最明显,正成为企业购房大军扎堆的炒房“热土”。今年以来河西几波开盘潮,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出现在各楼盘的摇号清册中。刚刚开盘的宏图上水云锦的摇号名单中,企业数量更是前所未有地达到近百家,这让剩余的5000多名购房人怨声载道。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已经出台企业禁炒令,南京是否会跟进出台?

216套房源,6065个报名者,出现99家企业!

8月7日,河西宏图上水云锦收官开盘,216套房源共计6065组购房者报名参与摇号,当天卖光。就在南京公证处公示的这份摇号清册中,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参与摇号的企业多达99家,这已经是河西开盘以来参与摇号企业最多的一次!其中不乏一些房地产中介公司和物业公司。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银城物业旗下的第五分公司、惠美佳家政公司、科技公司共计3家公司均出现在宏图上水云锦的摇号名单中。此外,一些房地产经纪公司也出现在摇号清册,比如南京铧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京智观房地产销售有限公司、南京青树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江苏悦达置业有限公司、南京悦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据记者了解,这批参与摇号的企业,最终有好几家中签并在开盘当天成功置业。

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河西摇号购房的大军中,今年表现得尤为明显。6月份,在河西中部上海建工仁恒绿洲新岛的摇号清册发现,一千多组购房名单中有20家单位报名。佳兆业城市广场报名人数突破1.2万人,50多家公司报名,有的甚至来自外地。

为何越来越多的企业热衷摇号买房?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企业购买房地产有多种原因。首先南京的政策并没有限制企业参与摇号;其次,一些中小企业摇号购房,有可能是老板个人缺少购房资格,利用公司名义买房;第三,部分中小企业投资房产,主要是冲着河西一二手房较大的价差而来。

以宏图上水云锦为例,目前在售二手房以6万元/平方米来计算,此次限售价格4.5万,购买一套143平方米的大户型,买到就赚214.5万元。这对很多小企业来说是较大的利润来源。

此外,还有不少单位买房用来做员工宿舍,一边投资,一边给员工当福利。也有一些中介参加摇号,一边投资,一边还可以作为房源在自家销售,一举两得。

对于一些企业来说,置业一套房产,可以在急需资金的时候,用房产进行住房抵押获得“现金流”。

该人士甚至认为,像银城物业旗下3家公司参与摇号可以理解,因为物业行业盈利不多,多数依靠地产企业贴补,如果有较好的炒房机会,也是物业公司增加企业利润的一种方式。

一位参加过数次河西摇号的企业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这次终于摇中了宏图上水云锦,目前的政策是单位买房需一次性付款不能贷款,契税3%,每年还需要缴纳房产税,未来转让需要缴纳增值税。看上去成本的确不低,但是该人士认为,这些成本与河西房价的上涨幅度相比都可以忽略不计。

“企业禁炒令”南京能否跟进?

今年6月以来,西安率先出台“企业禁购”的相关规定,明确在住房限购区域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包括商品住房和二手房,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紧接着,6月25日,长沙也提出继续加强楼市调控相关举措,要求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经购买的商品住房必须在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6月26日,针对杭州一家楼盘在公证摇号过程中出现3家企业同时中签的乱象,杭州房管部门出台政策,明确要求在限购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商品住房及二手房。

7月底,深圳市出台调控政策“升级版”,暂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在该市购买商品住房。通知发布之日起,停止办理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网签手续。自通知发布之日起,个人、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商务公寓,自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书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

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个人炒房得到了大力遏制,而企业炒房目前在南京尚未出台相关的限制措施。不少业内人士建议,限价房本应该优先满足自住购房需求的购房人,企业参与摇号大大降低了购房人的中签率,也违背了房住不炒的大宗旨,希望南京能够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尽快出台“企业禁炒令”。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